2022-01-17

加密貨幣?挖礦?區塊鏈到底是什麼?

就算你沒有聽過區塊鏈 ,你肯定也聽說過比特幣、以太幣或是之前很紅的狗狗幣之類的加密貨幣 ,這些都是目前非常熱門的投資標的,相信大家身旁對於投資有興趣的的親朋好友,一定有在投資股票、ETF甚至房地產等,但相信也有人漸漸開始將加密貨幣作為資產配置的其中一環。
在深入了解加密貨幣之前,你知道區塊鏈有更多不同的應用嗎?就讓我們從一開始討論的「區塊鏈到底是什麼?」開始說起吧。


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英文稱作Blockchain,大家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在網路上的電子記事本,任何人都能記錄事情在上面,學術點來說就是「去中心化」「分散式資料庫」,區塊鏈是一種藉由密碼學串接與複製資料的技術。在區塊鏈的世界裡,所謂的礦工,就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挖礦其實就是透過複雜的演算法,協助將區塊鏈上的交易紀錄進行加密,最後複製、分散儲存在全世界的礦工電腦裡。以下就是區塊鏈的三大主要特色:
1.去中心化

我們平時使用的貨幣,就是由各國的中央銀行進行發行以及管制,當我們要進行借貸或是交易時,我們就必須透過國家認證的銀行(也就第三方機構),這樣一來的交易的過程才會被認證;但區塊鏈不存在所謂第三方機構,而是藉由大量的礦工共同維護資料庫,就算單一礦工發生問題,也不會影響到區塊鏈的運作。
2.不可篡改性
如同剛剛提到的,區塊鏈的世界裡,每一位礦工都是你的帳戶紀錄者,所以就算篡改了其中一人的紀錄,我們還是有其他人的資料可以證明。
3.匿名性
在區塊鏈的世界中,我們主要是使用「英文搭配數字」作為代碼來呈現,若你有研究過加密貨幣就可以觀察到,所有的交易紀錄都是一連串的英文數字亂碼,如此一來就能保護到交易雙方的隱私。
看到這邊,大家就能了解到為何區塊鏈被人盛讚具有高安全性,同時也能以極低的成本創造出正常交易的場所了吧。


區塊鏈發展歷史
目前區塊鏈的發展已經從1.0版本一路進展到3.0版本,這不僅代表著區塊鏈技術更加純熟,同時也表示區塊鏈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有關區塊鏈的詳細發展歷程整理如下:
區塊鏈1.0 區塊鏈技術在這個階段主要聚焦在發展「加密貨幣」,與此同時也開發朱了一種新型的記帳方式 分散式資料庫,就是由全世界的礦工共同維護資料庫,未來不再須要透過第三方機構的審查與核可,就能完成所有的交易過程,這就是具有「去中心化」特色的交易系統。
區塊鏈2.0 在這個階段主要則聚焦在「智慧型合約」的發展,其主要是從以太坊所發展而出的底層技術,主要是使用程式來編寫合約。智慧型合約允許在沒有第三方的情況下進行可信任的交易,這些交易的內容跟紀錄都是可追蹤且不可逆轉的,其應用層面相當多元而廣泛,像是音樂的版權交易紀錄、食品產業的食品生產履歷等;在投資方面,在市場掀起一陣旋風的NFTDefi等兩大投資商品熱潮,也是緣起於智慧合約的技術。
區塊鏈3.0 目前區塊鏈技術的發展重點是「I/O加速技術」,可以想像成區塊鏈技術與網路技術的結合,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能將區塊鏈技術擴展應用到更多領域,例如科學、醫療、藝術甚至國家建設等領域,相較於區塊鏈2.0,區塊鏈3.0是應用了更加複雜的智慧型合約功能。

區塊鏈相關產業應用
區塊鏈的應用相當多元,除了加密貨幣投資之外,其他常見的應用還包含了DeFiNFT以及與其他領域產業結合等,以下將先以上述的四種常見應用方式,來向大家說明目前的區塊鏈產業方向相關的發展內容:
區塊鏈產業主要版圖
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是區塊鏈最知名的應用之一,也是新一代的交易媒介與投資工具,跟平常使用的紙幣需要防偽設計一樣,加密貨幣的防偽是使用密碼學及數字雜湊而成並與智慧型合約的綁定之下的新型通證。
全球的第一款加密貨幣『比特幣 (bitcoin)』誕生於2009年,於傳統法定貨幣不同,比特幣沒有主要的發行機構,具有去中心化等特色。
DeFi DeFi的中文名稱為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是奠基在區塊鏈技術下衍生出的金融系統,它不依賴證券商、交易所或銀行等金融機構提供的金融工具,而是透過區塊鏈上的智慧型合約進行金融活動,在區塊鏈上實現各項傳統金融服務,例如借貸、交易、購買保險等,能夠有效解決傳統金融機構效率低落的缺點。
DeFi又被稱作「虛擬華爾街」,知名例子就是「以太坊區塊鏈」。
NFT 2021年開始爆紅的NFT( Non-Fungible Token)中文名稱叫「非同質化代幣」,其主要特色就是不可分割性以及不可替代性,意即每一個 NFT 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也因為上述特性,所以NFT逐漸成為藝術界的拍賣方式之一,它能更方便的標記作品所有權,也能達到更好的防偽效果。而與 NFT 概念相反的就是「同質化代幣」,也就是比特幣、以太幣等可被投資的加密貨幣。
結合其他領域產業 區塊鏈不僅可以應用在金融投資領域,更能輔以相關技術並結合現有產業,發展出嶄新的工作模式,在藝術、旅遊或是保險等產業,都開始嘗試引進區塊鏈技術。像是台灣人壽與高雄榮總合作推出了eClaim理賠區塊鏈服務,能夠串接醫療院所達成醫療資訊交換,中信金則以區塊鏈的方式,傳遞相關理賠所需的單據,加速判別理賠金額的流程,大幅縮短保戶理賠時間。

區塊鏈技術起初會受到市場的注意,是出於比特幣的成長,然而這個技術的應用已然遠遠的廣泛於加密貨幣,近乎所有的產業都能在一定層面上整合區塊鏈至其既存的價值鏈當中,或甚至是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雖然尚為達到全球普及的程度,也有許多技術面的地方需要克服,但相信在未來,這項技術將會成為引導世界變革的重要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