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03

WireGuard VPN是否會取代OpenVPN及IPSec?

WireGuard VPN是否會取代OpenVPN及IPSec?
1.什麼是WireGuard
WireGuard於2018年問世,是一種開源 VPN 協議,使用一組協議和密碼,包括 ChaCha20、 Poly1305、Curve25519、BLAKE2s 和 SipHash25,使用最新的加密技術讓WireGuard更安全。WoreGuard已支援大部分的熱門平台Windows, MacOS, Android, iOS CentOS, Ubuntu, OpenWRT等。
2.工作原裡


3.WireGuard優點
  1. 更輕便:以Linux內核模組的形式運行,資源佔用小。
  2. 更高效:相比目前主流的IPSec、OpenVPN等協議,WireGuard的效率要更高。
  3. 更快速:比目前主流的VPN協議,連線速度要更快。
  4. 更安全:使用了更先進的加密技術。
  5. 更易搭建:部署難度相對更低。
  6. 更隱蔽:以UDP協議進行資料傳輸,比TCP協議更低調。
  7. 不易被封鎖:TCP阻斷對WireGuard無效,IP被牆的情況下仍然可用。
  8. 更省電:不使用時不進行資料傳輸,移動端更省電。
4.VPN比較


5.WireGuard 與 OpenVPN – 您應該使用哪個?
WireGuard 一直受到全球安全專家的好評,許多領先的 VPN 服務已經支持此協議。 但是,VPN協議還處於早期階段,問題仍然隨時可能出現。目前,您應該同時使用 WireGuard 和 OpenVPN,因為它們在彼此不足的領域表現出色。

6.協議複雜度真的很重要嗎?
IPsec 比 WireGuard 更復雜是有原因的:它能做的事情太多了。比如,使用用戶名/密 碼或帶有 EAP 的 SIM 卡進行用戶認證;也可以擴展新的加密方式。 而 WireGuard 呢?這些功能都沒有。這就意味着當某一天它的固定的那些加密方式被 破解或削弱了之後,就徹底崩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