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1

ICO首次代幣發行是什麼?有什麼風險要注意的嗎?

ICO首次代幣發行是什麼?有什麼風險要注意的嗎?
在幣圈常常聽到人提到企業利用ICO募資,或是某某人透過投資ICO獲得了高報酬,對於加密貨幣不熟悉的人,可能還認為是自己聽錯把IPO聽成了ICO,究竟ICO到底是什麼呢?

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中文翻譯為首次代幣發行,是一種透過加密貨幣來籌集資金的方式,付款方式通常是比特幣,但在某些情況下,也允許用戶使用法定貨幣,是用區塊鏈把使用權和加密貨幣合二為一,來為開發、維護、交換相關產品或者服務的項目進行融資的方式,該詞是從證券界的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即首次公開募股一詞演變而來的。投資者透過對公司前景的期望參加首次代幣發行,而公司推動需求進而使其代幣增值。

換句話說,發起人發行數位代幣,而投資人會成為該數位貨幣的最早期的支持者,而公司要透過完成某項工作,進而使該加密貨幣升值。



ICO如何運作?

ICO往往會被與IPO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翻譯為首次公開募股進行比較,IPO通常是由成熟企業透過出售其部分持有的權股來籌集資金,與之相比,ICO則多被單純用來當作籌措資金,它允許公司為非常早期的營運項目或是一項尚未實施的計畫進行募資,而且與IPO最大的不同在於,購買此代幣的投資者並不能同時得到此公司的所有權。

ICO代幣會根據ERC-20智能合約協議標準標准在以太坊的區塊鏈上創建,因此ICO代幣又被稱作ERC-20代幣,此外,已經擁有區塊鏈運作項目的公司,也可以選擇在自己的平台上發行數位代幣。以ERC-20代幣為例,公司可以使用以太坊的智能合約來創造並發行自己的數位代幣,ERC-20協議負責的工作就是定義公司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發行代幣前必須遵循的一系列各式各樣的規則,而智能合約則會確保他們會遵守這些規則。

公司的創始人創建了他們的專屬代幣,由於後續說服投資者通過參與ICO來支持公司的項目,他們會開發一個專門用來描述公司目標以及新生態系統運作方式的白皮書作為介紹及募資的工具。


為何公司會想進行ICO
以新創公司而言,比起IPO等需要相對複雜規範的方式,ICO讓他們更容易向投資人募得資金,許多尚未成熟的公司在籌措資金上非常困難,更別提傳統的金融機構也不太可能透過白皮書就借貸資金給他們,特別是在缺乏監管的加密領域。時至今日,大部分ICO是由新創公司發起,但一些大型企業現也體認到ICO的價值以及加密貨幣特有的權力分散的力量。

幾乎任何人都可以開發自己的虛擬貨幣並撰寫白皮書,但要做到這件事需要建立一個可運行區塊鏈的團隊,這其中需要的知識、技能和經驗並非每個人都有,此外他們還需要處理複雜的網絡監管問題,這些監管問題因應各個地區而有不同狀況需要被解決,且也因為區塊鏈技術的日益普及而持續不斷的變化中。

為了成功進行ICO,企業本身的營運狀況健全非常重要,並且要有足夠充分的資料來證明公司營運的項目或創意將如何運作、其中的需求者是誰以及最重要的,能創造出多少價值。


ICO的風險與監管

如同上文所述,跟傳統IPO或是其他募資方式相比,ICO募資是目前最快速且有效籌措資金的方式之一,ICO募資活動也愈發蓬勃,號稱史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ICO的募資項目EOS獲得約高達41億美金的融資金額,與之相應也引起了全球監管機構的關注,SEC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CFTC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是兩個美國市場主要的監管機構,他們也不斷的討論有關於ICO和加密貨幣的監管框架該如何運行。

目前對於ICO領域的監管,不同國家之間還沒有統一的標準,一方面可能是過多的監管會阻礙新興加密貨幣和區塊鏈技術發展,另一方面則可能是因為有部分的人認為監管可能會為該領域帶來更大的合法性,會使傳統金融系統介入其中。


ICO為何重要?
ICO最大的特色就是使用了加密貨幣作為其主要的融資手段,也為新創企業和想要以不同方式做事的個人提供了融資的新途徑,雖然這種新的投資方法目前還有很多需要探索的方向,但許多人認為這是除了傳統融資手段外的,最有效的替代方案之一,此外,進行ICO對於公司也是一種有效的宣傳手法。

隨著新的區塊鏈新創公司籌措到越來越多的資本,大眾也將逐漸關注到加密貨幣及其後續發展,儘管ICO這種途徑可能有利有弊,像是ICO詐騙和募資項目的開發失敗對加密貨幣的聲譽可能產生不利的影響,但成功的企業會在大眾眼中賦予加密貨幣更多的可行性及可發展性。